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甘肃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08 】

来源: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月27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专题新闻发布会,省食安办主任、省食药监局局长李存文、省食安办专职副主任王胜出席发布会。李存文局长向新闻媒体系统介绍《意见》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对外推广发布处处长刘伯荣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是“关注民生”主题系列发布会的第三场。2018年1月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了让社会各界更进一步了解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存文先生解读《意见》内容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4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现在,请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存文先生向大家介绍《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情况。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存文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关注、关心我省食品安全工作。下面,我就《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意见》出台背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长期以来,由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引发的食品安全和城乡环境卫生问题,始终是党和政府、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人民群众对“地沟油”可能回流餐桌、污染环境反映强烈。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的综合治理,2010年、2017年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0〕36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7〕30号),对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作出安排部署。我省认真贯彻国务院部署精神,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加大打击力度,有效遏制了以餐厨废弃物为原料制售“地沟油”的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探索出了“吃干榨尽”餐厨废弃物的“兰州模式”,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探索了成功经验。2017年10月3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甘发[2017]33号),要求积极推广兰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模式。但综合全省情况看,“地沟油”综合整治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大部分市州尚未建立餐厨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制售“地沟油”的违法犯罪问题仍时有发生,带来严重食品安全隐患,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保障公众饮食安全的基础仍不牢固。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省政府办公厅《全省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方案(2017—2020年)》,加快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2017年8月,省食安办联合兰州大学中国西部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对甘肃省“地沟油”综合处理开展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起草并上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草拟稿),经省食安办向省食安委成员单位、各市州政府征求意见建议,经反复修改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8年1月3日,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为解决“地沟油”流向餐桌、建立资源化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合力推动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

二、主要内容

《意见》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规定了我省“地沟油”治理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建设覆盖全省的“地沟油”收运系统、培育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落实监督管理责任、严厉打击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五项主要任务,并从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激励、督查考评、宣传引导及完善配套政策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一)提出了我省“地沟油”治理的主要目标。《意见》提出,按照区域分布,2018年在全省争取2~3个市州先行实施“地沟油”治理项目,其他市州陆续开展项目建设,力争到2025年,形成覆盖市州的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收运网络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

(二)明确了餐饮服务等相关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见》规定,餐饮、屠宰、肉类加工、食品生产等企业,以及单位食堂、畜禽养殖等单位要单独收集、存放本单位产生的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要安装油水分离器、隔油池和油烟净化器,自建无害化处理设施,按照处理规范进行无害化处理,禁止将废弃物直接排入地表水体、地下水体、城市雨排系统、污水管网或倒入生活垃圾收集设施。不具备条件的单位,其产生的餐厨废弃物,由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企业运至规定的场所处理,禁止将餐厨废弃物和废弃食用油脂交给未经行政许可的单位和个人收运、处置。

(三)建设覆盖全省统一的“地沟油”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市州建设“地沟油”收运系统,将所辖县市区纳入收运、处置范围,对收运的“地沟油”在市州存储中转站进行预处理后,送往有资质的“地沟油”资源化综合利用企业进行统一处置和深加工,未经深加工的“地沟油”,不得向外销售。政府授权餐厨废弃物处理特许经营的城市,由特许经营企业完成“地沟油”收运系统建设。市州“地沟油”收运系统建设要与餐厨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建设有效结合,以“地沟油”治理带动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开展。实行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收运、处置资格审核制度,从事餐厨废弃物和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置的单位要向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申报备案,取得行政许可。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收运、处置的单位与产生单位签订协议,按规定报备收运的餐厨废弃物和废弃食用油脂来源、种类、数量和去向等情况,运输设备和容器应具有明显标识,实行密闭化运输,力争在全省实现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全面收运和处置。

(四)培育“地沟油”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各市州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规划中,统筹规划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布局、规模和用地。培育发展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资源化综合利用企业和相关装备产业,鼓励相关骨干企业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收集、运输、处理和监控等装备,发展延伸产业链,推动上下游优势企业组建产业联盟。鼓励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深加工生产沼气、工业油脂、生物柴油、肥料、生土熟化剂、土壤调理剂等资源化产品,推动相关资源化产品在土地整治、草原治理、城市绿化等生态保护和修复过程中发挥作用。加快推进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资源化综合利用标准制定工作。鼓励企业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促进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资源化综合利用产品标准化生产。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推进符合相关法规的肉类加工废弃物、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无害化处理工作。

(五)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活动。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加大对农贸市场、小餐饮、小作坊等巡查力度,加强对屠宰、肉类加工、食用油生产经营、餐饮服务等企业的监管,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禁购进使用“地沟油”行为。探索在餐饮企业厨房、“地沟油”产生点、屠宰车间、肉类加工车间和无害化处理车间等关键环节安装监控设备,收运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对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管理各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加强对收运、处置企业的监管,禁止使用餐厨废弃物及其加工物作为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禁止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废弃物饲养畜禽。建立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实行数字化监管,严厉打击餐厨废弃物偷排直排、私收私运等违法行为。加强公安、食品药品监管、农牧、城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建立群众监督、举报机制,落实举报奖励资金,实行大案要案挂牌督办,加大对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食品安全与环境安全。

(六)明确了“地沟油”治理工作的职责分工。《意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地沟油”治理工作的领导,把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治理作为“十三五”期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取得实效。省食安委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推进全省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治理工作。地方各级政府对本地区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的处理负总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确保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治理取得突破进展。

关于《意见》的具体内容,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参阅《意见》纸质文本,也可以登录甘肃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务网站查阅。谢谢大家!

刘伯荣:谢谢李局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按照惯例,请记者在提问之前先自报所在媒体的名称。

甘肃农民报记者:甘肃省“地沟油”治理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李存文:一是政府监管,市场运作。按照“放管服”要求,统筹区域建设模式,促进区域性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资源化综合利用统一规划建设。改进政府服务管理,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采取企业主体、政府监管、市场运作、社会共同治理的方式,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收运和处置一体化经营,加快推进综合利用项目实施和回收体系建设。

二是示范引领,稳步推进。积极推广餐厨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兰州模式”经验。分步实施,选择餐厨废弃物产生量多、环境危害大、易产生“地沟油”问题的设区城市率先开展。按照可复制可推广原则,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力争在全省实现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全面收运和处置。

三是属地负责,依法治理。坚持依法行政、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形成党政主导、属地负责、部门联动、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与群防群治的社会共治体系。在严厉打击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科技等手段,加强监管,对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的收运、处置及产品去向等进行全程监控。

甘肃经济广播记者:为促进“地沟油”资源化综合治理,《意见》规定了哪些配套措施?

李存文:《意见》规定,推动符合国家标准的生物柴油、提纯压缩沼气进入成品油(气)销售体系。鼓励使用符合标准的生物柴油、提纯压缩沼气等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资源化综合利用产品。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资源化产品及专用设备纳入资源综合产品目录、环境保护专用设备目录。研究制定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管理的相关规定和制度,探索建立一套从产生、回收、运输、处置到循环利用,衔接严密、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加快“地沟油”检测技术和便携式检测仪器研发。加快“地沟油”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为推进“地沟油”综合治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省财政对“地沟油”治理有成效的市州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支持。严格落实养殖、屠宰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的财政补贴政策。

每日甘肃网记者:《意见》就推进“地沟油”治理工作落实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存文:为了切实落实各地、各部门“地沟油”治理工作责任,《意见》明确规定要强化督查考评,建立健全工作督查和考核评价机制,采取重点督查、双随机检查等方式,加强对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治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工作出色的地区和单位给予表扬,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在工作任务中推诿扯皮、执行不力、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将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治理工作作为对各市州和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考核指标,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生态文明城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考核体系。同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增强群众环保、节约、减排意识,推进餐厨废弃物源头减量,为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兰州晚报记者:请介绍一下兰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情况?

李存文:2011年开始,兰州市从政府规划、制度配套、日常监管、社会共治等多个层面,大力推进兰州市餐厨废弃物规范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出台《兰州市餐厨垃圾集中处置管理暂行规定》,按照BOT方式授权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全国首个以循环经济模式对餐厨废弃物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的大型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构筑了主城区全覆盖式的收集网络,累计1.7万家餐饮企业签约集中收运处理,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废弃物47万吨,日均收运餐厨废弃物300吨。年处理餐厨废弃物11万吨,生成工业油脂5000吨、生物燃气8000万立方米、发电1500万千瓦时、固态有机肥6800吨、液态有机肥30000吨,实现碳减排82.5吨。2016年7月,兰州市第一批通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的餐厨废弃物试点城市验收,标志着兰州市餐厨废弃物的收运体系建设、能力建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形成了“吃干榨尽”餐厨废弃物的“兰州模式”。

2017年10月31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甘发[2017]33号),明确要求在全省推广餐厨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兰州模式”经验。这次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就是将“兰州模式”向全省推广的具体措施。

刘伯荣: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对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