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全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和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14 】


为切实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全省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推进“食安甘肃”建设,10月24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甘肃省教育厅联合召开全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和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工作现场会,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庆邦,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杨凯铭主持会议,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远顺致辞。

说明: 433A1212.JPG

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和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和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和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贯彻落实有关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

说明: 433A1219_看图王.jpg

王光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规范学校管理,健全制度体系,按照“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统一运送”的原则,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确保采购质量,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要科学合理制定每周带量食谱,食物要有营养,要多样化,充分提高供餐质量。各地要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的食堂供餐率,学校食堂要坚持公益性原则,自主经营,不以盈利为目的,不得对外承包或者委托经营。各地各校要全面持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提档升级工程,在学校食堂粗加工区、烹饪区、专间、专用操作区、餐饮具洗消保洁区等关键部位安装摄像头,全程展示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实行实时监控,并与市场监管部门互联网+“明厨亮灶”管理平台进行对接,展示食品原料电子追溯、健康管理、餐厨废弃物管理等信息,不断提高智慧化监管水平。到今年年底,全省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提档升级率力争突破70%,学校食堂100%使用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平台。到2020年,确保全省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提档升级率达到100%,互联网+“明厨亮灶”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食堂范围内实现全覆盖。

说明: 433A1066.JPG

王庆邦强调,要严防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会同教育部门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专项整治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严肃查处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推进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提升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加快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建立长效保障机制以及校园大宗食品采购安全信息共享平台。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监管措施,大力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明确工作重点,着力解决从业人员规范操作、餐饮环境脏乱差、食品安全制度执行、食品安全责任追溯、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强化细化措施,实施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实施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自查行动以及实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餐饮智慧管理提升行动。加强督查指导,各地要将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将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列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双安双创”等创建和评定的重要内容。

说明: 433A1072.JPG

王庆邦要求,要深化改革创新,压实各方责任,为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和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提供保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各级食安办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市场监管部门要压实监管责任,加强全链条、全流程监管,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管理责任。持续推进“明厨亮灶”工作,结合实际分类推进,拓展“明厨亮灶”的内涵,提升规范化水平,大力推行陇上食安一体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的运用。深化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改革,推广餐饮安全风险分级管理,把量化分级打造成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载体。加大对餐饮食品的抽检力度,各地要在抽检工作中增加餐饮食品的抽检比例,及时发现风险隐患。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强化宣传引导,加强行业自律,畅通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营造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的良好消费环境和社会共治氛围。

说明: 433A1112.JPG

会上,普天和平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商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对陇上食安一体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和网络订餐监管大数据抓取分析系统进行了演示,兰州市、张掖市、陇南市市场监管局,白银市、平凉市教育局,渭源县会川中学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和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进行了交流发言,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校园食品安全和餐饮业质量安全管理方面好的做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学习了甘肃政法大学后厨改造、6T管理,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配餐营养分析,兰州中心小餐饮集中管理,狗不理大酒店秀川店4D管理、互联网+明厨亮灶的经验做法,详细了解了近年来兰州市通过强化日常监管、完善制度规范、创新“互联网+”智慧监管、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在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和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方面探索了有益的经验。

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相处室负责人,各市(州)、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各市(州)教育局、兰州新区教体局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各高等学校、省教育厅直属学校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