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省卫生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粮食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建立高校学生食堂长效运行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07 】

甘教厅[2011]32号

根据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甘肃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意见》精神,深化高校后勤改革,建立新型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提高学生食堂服务水平,增强学生食堂保障能力,现就建立高校学生食堂长效运行保障机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高校后勤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因地因校制宜、分类指导,优化空间、提高质量,努力把高校后勤服务保障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力。

(二)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学生食堂长效运行保障机制,完善学生食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加强食品安全和实施“菜篮子工程”、“农校对接”工作为重点,以提高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适应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和学生日益增长生活需求的服务保障体系。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科学的学生食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学生食堂服务学生的原则,不得以盈利为目的。坚持学校学生食堂自办自管、自主经营,原则上不允许对外承包经营和投资商自建自营学生食堂。学校必须把食品安全作为承包合同的重要指标,已对外承包经营的学生食堂,要逐步回购所有权或经营管理权。

(二)明确学生食堂的投入机制。学生食堂建筑设施、大型维修改造、大型餐饮设备配置更新由学校投入,按照非经营性资产管理,不计提折旧,实行“零租赁”,免收管理费。学生食堂事业编制人员工资高出聘用人员部分和食堂水、电、燃气、供暖等运行费用由学校承担,切实体现学生食堂的“公益性”。

(三)建立健全稳定的学生食堂供需机制。严格执行高校后勤物资和服务供应商准入制度。实施学生食堂原材料集中联合采购,规范采购渠道,减少流通环节,降低采购成本。学生食堂米、面、粮油、豆制品、肉、水产品等严格执行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等制度,建立可追溯源头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全面实施学生食堂“农校对接”工作,搭建供需见面、自主选择,集约化采购的对接平台,加快实现农产品基地直供学生食堂的供应链模式。

(四)建立合理的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形成机制。学校在坚持保本微利公益性原则的前提下,建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监控和定价指导评价体系。学生食堂饭菜价格调整要遵循公开、公正、合理和诚信的原则,把握好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的调整时机和力度。同时,要充分考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承受能力,保证不低于饭菜品种1/4数量的低价菜(单品菜)和免费汤供应。

(五)建立公平有序的学生食堂竞争机制。健全学生食堂内部管理制度,在保证食堂饭菜质量和价格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食堂经营户、窗口、班组之间饭菜品种、品质和服务的竞争机制,形成优势互补,为学生提供多种选择和优质的服务。

(六)建立健全学生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机制。按照“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学校负主体责任的要求,建立健全学生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学生食堂餐饮服务许可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核发《餐饮服务许可证》,对未办理许可证经营的,依法严肃查处;全面推进学生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量化分级实施率达到100%。

(七)全面实施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创建和信息化管理工作。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创建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作为提高学校后勤服务保障水平、能力和学校整体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强学生食堂的职工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建立食堂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学生食堂的科学管理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和完善应急运行保障机制。

1.财政部门根据物价波动实际情况和省政府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我省财力据实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生食堂给予补助。

2.商务、粮食部门根据国家和省政府有关调控政策,及时安排直销粮油和储备冻肉定向供应高校。

3.教育部门督促实行高校“一把手”校长负责制的同时,督促各地按照隶属关系,做好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稳定工作。协调发改、财政部门解决储备基地建设和落实高校学生食堂补贴资金,组织高校学生食堂联合采购政府定向供应的直销粮油、储备冻肉等原材料工作。

4.高校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8部门关于深化高校后勤改革建立新型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意见的通知》(甘政办发[2010]145号)精神,按照生均不低于年度学费2%的标准,设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依据市场物价波动指数,调控和平抑学生食堂物价,短期内稳定饭菜价格和质量。

(二)实施“菜篮子工程”和“农校对接”,建立健全长效运行保障机制。

1.发改部门指导高校做好价格监测预警和稳定物价的各项工作,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价格异常波动,必要时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确保学生生活稳定。

2.财政部门视财力增长情况逐步加大高校学生食堂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的投入力度,并安排专项经费支持高校后勤改革与发展。

3.商务、农牧、粮食部门建立高校主副食品原材料、饮食鲜活农产品和蔬菜生产直供基地。推进“农校对接”工作,搭建供需见面、自主选择的对接平台,着力降低采购成本。

4.卫生部门加强学校饮用水的卫生监督,确保饮用水安全。食品药品部门加强对学生食堂负责人及从业人员的培训,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指导督促学生食堂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学生食堂关键环节的控制和监督,严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5.工商、质监部门建立完善高校后勤物资和服务供应准入产品质量安全和跟踪检查等工作。

6.教育部门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做好全省高校学生食堂的各项工作。加强对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和质量的监测分析,及时了解掌握高校学生食堂动态,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引导和稳定高校学生食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协调政府有关部门解决高校学生食堂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建立长期有效的学生食堂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当消费价格指数在规定的时期内超过上涨幅度时,启动联动机制,对高校学生食堂发放物价补贴,确保学生食堂饭菜质量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督促高校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检查高校政策落实和工作完成情况。

四、工作机构

高校学生食堂长效保障机制实行省政府统一领导,省教育厅统一组织,高校负责实施,充分发挥专业部门作用的领导和管理体制。省政府将调整由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农牧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厅、省地税局、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粮食局、省政府金融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甘肃省深化高校后勤改革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学生食堂长效运行保障的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负责组织实施全省高校后勤改革和学生食堂长效运行保障的具体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校学生食堂长效运行保障机制实行“一把手”校长负责制。高校党政领导务必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建立学生食堂长效运行保障机制和食品安全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工作,层层明确责任,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好各项工作。

(二)推进高校学生食堂原材料集中联合采购工作。各高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参加食堂原材料集中联合采购工作,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通过集中联合采购,有效降低成本,积极应对市场食堂原材料价格波动,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质量。

(三)加强学生食堂的监督管理。建立主管部门依法监督管理、行业组织专业指导、学校职能部门日常管理和师生员工民主监督相结合的学生食堂监管体制。建立工作协作和督导评估机制,将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对学生食堂督导评估的重要指标。

(四)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政策宣传。各高校要通过组织学生参与食堂管理、民主监督等措施,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社会物价波动,让学生了解政府、学校努力稳定食堂价格的措施。及时妥善处理学生的问题和困难,做好情绪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确保学校稳定。

      (五)加快实行学生食堂的行业管理。高校后勤行业协会要围绕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指导、协调、宣传、培训等工作,制定和完善符合我省高校校情的餐饮行业规范和标准,开展行业自律,健全管理制度,推进学生食堂规范化、专业化建设。